減肥診所-卡路里計劃減肥菜單

五十歲以上女性,半數有甲狀腺結節!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

2022.06.04

最新消息
藝人李明依及資深藝人銀霞都曾罹患甲狀腺癌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7年癌症登記報告(不含原位癌),甲狀腺癌為第八位。
但若根據性別分析,甲狀腺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四位,男性則未入癌症發生排行的前十名。可見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喔!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提醒大家要多注意這個內分泌器官~



●甲狀腺位在身體的哪裡呢?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及兩側,形狀像是蝴蝶結。

●什麼人好發甲狀腺結節?
以女性比例較高,產生甲狀腺結節大多是體質、少部分是遺傳來的。

●醫師跟我說有甲狀腺結節,嚴重嗎?
五十歲以上女性,平均五成患有甲狀腺結節,雖僅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當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節的形態有疑慮時,醫師會安排進一步的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來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

●當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時,要多久追蹤一次呢?
若第一次發現醫師綜合判斷起來屬良性腫瘤,便可固定超音波檢查及觀察即可。
根據結節大小,安排追蹤超音波的時間可能是三個月、六個月或一年。
若在追蹤過程中,有比較大的變化,即可進一步安排細針抽取檢查。

●什麼時候我需要尋求超音波的檢查呢?
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相當難以察覺,需定期以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早期診斷。
但當有以下症狀時還是建議先尋求醫師的評估,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檢查:
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容易嗆到、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



 

TEL.06-2146847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79-5號

LINE ID:@179ygyvg

營業中

  •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 08:30 - 12:00.下午 03:00 - 06:00.晚 上06:30 - 09:00
  • ※星期六上午 08:30 - 12:00
  • ※星期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