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診所-卡路里計劃減肥菜單

乳房超音波VS乳房攝影

2022.05.13

最新消息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第一名,近年來又有年輕化趨勢,台灣發生高峰約落在45歲至55歲之間政府不斷宣導乳房篩檢的重要性,使得乳癌死亡率由2018年的第二名,下降到2020年的第四名。
定期的檢查可以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接受治療
也因為醫療的進步,乳癌原位癌5年的存活率可以高達接近100%

●國健局提供的篩檢工具是什麼?誰需要做篩檢?
以乳房攝影為篩檢工具。
乳房攝影:45歲至69歲女性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篩檢、有乳癌家族史(外祖母、阿姨、母親、姊妹曾罹患乳癌)的40至44歲女性。

●乳房攝影:
必須脫去上半身的衣物,將乳房放在儀器上,由壓迫板緊壓乳房約5至10秒,壓迫板會由乳房上下方夾一次,左右再夾一次。
用X光射線來查看乳房中的病變,可以看到原位癌的小鈣化點、同時也可以看到乳腺結構是不是有不對稱、或是變形的情形,這些都是癌症早期病變的徵兆。
對於乳房脂肪含量較高的民眾,乳房攝影可以較清楚的判定。
乳房攝影對微小鈣化點較為敏感。

●乳房超音波
藉由超音波可以看出囊腫、纖維囊腫、纖維腺瘤,或是惡性腫瘤。
東方年輕女性的乳房滿多都是緻密性乳房,乳房超音波檢查較乳房攝影有優勢,故此類的民眾建議除了乳房攝影以外,需輔以乳房超音波。

●我該選擇哪個檢查?
若為年輕女性,覺得乳房有摸到硬塊,可以優先選擇乳房超音波,若超音波有異常可進一步安排乳房攝影。

●當拿到乳房攝影檢查報告時,我該注意跟追蹤什麼呢?
乳房攝影的檢查通常以BIRADs來呈現。

TEL.06-2146847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79-5號

LINE ID:@179ygyvg

營業中

  •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 08:30 - 12:00.下午 03:00 - 06:00.晚 上06:30 - 09:00
  • ※星期六上午 08:30 - 12:00
  • ※星期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