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診所-卡路里計劃減肥菜單

高血壓

介紹高血壓

收縮壓指的是心臟打出血液,打入動脈時的壓力;舒張壓指的是血液回流的壓力。高血壓是一種脈動血壓升高的慢性疾病,罹患此病高風險的因素有遺傳、鹽分攝取過量、過量的抽菸喝酒、缺乏運動、肥胖以及壓力,目前認為是多基因遺傳所致。
高血壓出現的症狀每個人都不一樣,大多數的病患在初期不會有症狀,只有少數患者會有輕微的頭痛、頭昏、失眠、耳鳴、呼吸短促、噁心、視力減退或是頸部痠痛等症狀。但若前期控制不好在後期就會引發各方面的問題例如,腎臟會引起腎衰竭、腎功能不全及尿毒症;腦部會因血管破裂或阻塞而引起中風;心臟會因此左心室肥大、心衰竭或心肌梗塞;眼睛則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出血和眼睛水腫,嚴重者則會失明。

高血壓形成原因

高血壓的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可能和遺傳、精神與環境、飲食鹽份攝取過多或是運動不足造成的,而大約有60%的患者都有家族史,在臨床上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以及繼發性高血壓。
1.原發性高血壓:約有95%都是原發性高血壓,它沒有明顯的病因,但主要是和家族史遺傳、年齡、肥胖、生活習慣等。
2.繼發性高血壓:比例約占5%。此高血壓是有明確的病因,像是腎臟疾病、血管病變、懷孕、內分泌病變、腦部疾病等。

高血壓診斷方式

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正常血壓 小於120 小於80
高血壓初期 120-139 80-89
高血壓  
第一期高血壓 140-159 90-99
第二期高血壓 大於160 大於100

測量血壓:
測量血壓的最佳時間是剛起床或睡前測量、固定同樣的時間及同一手臂,避免在剛運動完、洗澡後或是餐後量血壓,也要在30分鐘前避免抽菸或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一般可購得的電子血壓機多為手腕式或手臂式血壓機,以手臂式的測量會比較準確。左、右臂血壓通常以右臂血壓比較高,所以應該選右上臂或較高那一臂測量。測量血壓時勿交談,坐在靠背的椅子上,測量的手臂一定要與心臟同高。

高血壓治療與追蹤

台灣目前仍維持收縮壓超過140mmHg或舒張壓超過90mmHg才算高血壓,但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或腦中風服用抗凝血藥等4大族群的血壓值建議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患者平日要固定量血壓並記錄,飲食方面需少吃澱粉、控制體重、少鹽、少吃動物油和多吃蔬果。一周至少要2至3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悅、定期健康檢查。有高血壓的患者根據醫師處方需按時服用藥物,不可以自行增減藥量,以避免有血壓過高或過低的狀況,進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TEL.06-2146847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79-5號

LINE ID:@179ygyvg

營業中

  •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 08:30 - 12:00.下午 03:00 - 06:00.晚 上06:30 - 09:00
  • ※星期六上午 08:30 - 12:00
  • ※星期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