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診所-卡路里計劃減肥菜單

糖尿病

介紹糖尿病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造成了國人龐大的健康醫療負擔。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主要是因為人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其功能不良,而使得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療,長期可引起身體多種器官系統的損害。
初期症狀可能有三多(多吃、多喝以及多尿)、體重下降、皮膚癢、視力變差或是傷口不易好。眼睛失明、視網膜病變、末梢神經痲刺痛、神經性膀胱、性功能障礙、腎臟病變以及血管病變等皆是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糖尿病可以分成四種,有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型糖尿病。
1、第一型糖尿病:是先天性免疫失調摧毀了分泌胰島素之胰島細胞所致,患者必須終身依賴注射胰島素維持血糖的平穩,好發年紀為30歲前。
2、第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約90%以上的患者都是第二型,大多是因肥胖及中老年居多,這類型的胰臟是可以分泌胰島素,導致糖尿病的是因功能欠佳或是分泌胰島素的量減少。
3、妊娠糖尿病:懷孕時出現的糖尿病。
4、其他型糖尿病:由藥物或胰臟疾病等所引起的。

糖尿病診斷方式

1、有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的症狀,並隨機血糖值是200 mg/dl。
2、空腹血糖值≧126 mg/dl。
3、糖化血色素(HbA1C)≧ 6.5 %。
4、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糖值大於或等於200mg/dl。
第一項出現一次超標即可診斷,第2、3、4項有重複兩次檢測超標或其中出現兩項超標也可診斷。

糖尿病的治療與追蹤

糖尿病治療對第一型的病患,目前治療方法為長期施打胰島素以控制病情,對於第二型的患者和妊娠糖尿病患者,除了施打胰島素外還可透過口服降血糖劑來改善病症。患者至少一年需做一次眼底和足部檢查,每半年牙齒檢查一次,每3至6個月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肝腎功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驗尿蛋白。
糖尿病患者需依醫師處方,正確服用降糖尿病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不可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停藥,還需要居家自我監測血糖、血壓。飲食上需要三餐定時定量、規律運動(每周至少運動2至3次)以及戒菸戒酒,另每天需做足部護理,預防傷口的發生及感染。當外出旅遊時,需要隨身攜帶糖果或食品以防低血糖的產生。
一般民眾若有超過40歲、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家族有糖尿病史或是曾經生產出超過4000克的嬰兒以及曾有妊娠性糖尿病者,都建議接受糖尿病篩檢。

TEL.06-2146847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79-5號

LINE ID:@179ygyvg

營業中

  •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 08:30 - 12:00.下午 03:00 - 06:00.晚 上06:30 - 09:00
  • ※星期六上午 08:30 - 12:00
  • ※星期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