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診所-卡路里計劃減肥菜單

心臟病說來就來,常讓人措手不及!

日本知名男星志垣太郎126日證實因心臟衰竭去世,享壽71
日本演員瀧口幸廣於1113日凌晨亦因心臟衰竭去世,年僅34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於今年2月因心律不整導致心臟衰竭,發肺水腫,緊急住院。

心臟疾病高居2018~2020年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於癌症,常見的心臟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先天性心臟病。其中心臟衰竭盛行率及復發率高,1年內死亡率約2030%5年內死亡率高達4560%

如果民眾身體出現異常疲倦、胸口有壓迫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或急促、心悸、不明原因暈厥、小便變少、下肢水腫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當心是否是心臟出了毛病。可先進一步接受初步檢查。



有多種檢查方式,可分別用來檢視心臟的健康狀態:
@ 理學檢查:藉由聽診器聽診檢查心跳是否正常或是否有雜音。
@ 胸部X光:可在心臟有病變的瓣膜、硬化的冠狀動脈,或損傷的心肌中發現鈣沈積,因此可進一步檢查。另也可檢查心臟是否變大。
@ 心電圖:可觀察左心房及左心室是否肥大、是否有心律不整
@ 24小時心電圖:使用可攜式的心電圖裝置,持續紀錄受測者24小時內的心跳狀況,幫助診斷陣發性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及痙攣型心絞痛等疾病。
@ 運動心電圖:藉由受檢者在運動負荷增加時,觀測心電圖、心跳速度以及血壓之變化,了解心肌缺氧和心律不整的狀態,可做為評估心肌梗塞的預後。
@ 心臟超音波:心臟超音波可評估心臟腔室、瓣膜等的結構狀態、心臟收縮及舒張功能,以及血流方向等。可用於診斷瓣膜性疾患如閉鎖不全、缺血性心臟病、心肌肥大、先天性心臟異常等。
@ 心臟電腦斷層(CT):可分為不打顯影劑的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以及施打顯影劑的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直接查看冠狀動脈血管管腔是否有狹窄,對於診斷冠心病有極佳助益。
利用不打顯影劑的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可有效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評估冠狀動脈的鈣化班塊狹窄程度。
施打顯影劑再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時,可得到良好的動脈顯影,以便偵測動脈瘤、動脈 剝離、動脈硬化、狹窄和栓塞等疾病。

另有心臟磁振造影、核子醫學檢查、心導管攝影檢查等。其中心導管攝影檢查除了可檢查外亦可以做介入性的治療喔。

近日氣溫驟降,心臟相關疾病亦明顯增加,年長者、有三高疾患、或心臟疾病的病患皆要小心保暖喔!

心臟超音波門診時間 
每周五
下午診 15:00~18:00 
夜間診 18:30~21:00   

資料來源
Heho~ https://heho.com.tw/archives/77356
長春月刊~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Zal1QZe?utm_source=lineshare

 

TEL.06-2146847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79-5號

LINE ID:@179ygyvg

營業中

  •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 08:30 - 12:00.下午 03:00 - 06:00.晚 上06:30 - 09:00
  • ※星期六上午 08:30 - 12:00
  • ※星期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