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診所-卡路里計劃減肥菜單

嘔吐、腹瀉不止,諾羅病毒大流行!

近日諾羅病毒發威,腸胃炎病人這兩周明顯攀升。
常常問起來,不是家人近日也腸胃炎,就是朋友近日也是有得過腸胃炎。
可見其傳染力是非常厲害的。

諾羅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

流行期約自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特別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

通常在感染諾羅病毒1~2天後就會出現症狀,大部分病人最主要的症狀是噁心嘔吐(~100%)、水樣腹瀉(45%)及發燒(30%)等。嘔吐會較腹瀉嚴重。

【感染之後,是不是以後就不會得?】
還是會喔!感染後無法終身免疫,還是有可能會在得其他型的諾羅病毒。

【醫師,我是怎麼被傳染的?我都有酒精或乾洗手液消毒啊!】
通常傳染途徑都是經由口,飛沫就會有傳染力,或是吃到被病毒感染的食物。
諾羅病毒對於酒精跟乾洗手液消毒完全沒效喔!還是必須要用肥皂洗手,才能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

【能打疫苗預防嗎?】
沒有,諾羅病毒不像輪狀病毒有疫苗施打喔。

【我得到諾羅病毒時,要注意什麼呢?】
請記得公筷母匙,飯前飯後都建議用肥皂洗手。若有嘔吐物,建議需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清潔環境。
目前治療皆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時補充水份或電解水,以避免脫水。
剛開始可以白粥、白吐司等較好吸收的食物為主。待症狀稍緩解,需先清淡飲食,避免油、炸、辣等刺激性食物。
少量多餐,勿一次吃太多。

【得諾羅病毒時,能上班或上課嗎?】
根據疾病管制署建議,若身體不適建議在家休息,且最好是在症狀緩解48小時後再恢復上班上課。主要是因在症狀緩解2~3天內還有傳染力喔!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3.親子天下

TEL.06-2146847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79-5號

LINE ID:@179ygyvg

營業中

  •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 08:30 - 12:00.下午 03:00 - 06:00.晚 上06:30 - 09:00
  • ※星期六上午 08:30 - 12:00
  • ※星期日公休